2016年6月12日 星期日

天然酵母籐籃鄉村麵包


最近朋友迷上了天然酵母,養了過多的酵種送給我一些
我也有一天沒一天的餵養著,因為還不確定哪天可以做麵包
這天,看著這酵母寶寶活力十足像岩漿般劈哩啪啦地冒著泡泡
已經餵養後的天然酵母在2~4小時內最有活力最適合做麵包了
無論如何也要讓它發揮效力,想起我買了二年的籐籃還沒用過
也是籐籃該大顯身手的時候了(大大的一個不用整形啦~ 哈哈哈)


用最簡單的配方
高筋麵粉600克  天然酵母400克   鹽1小匙   砂糖20克   橄欖油40克  冷水240克
將所有材料攪拌成一個不黏手的麵團,放入冰箱低溫發酵
隔天早上拿出回溫繼續發酵至二倍大(我大概等了將近三個鐘頭)



將麵團倒出拍出空氣分割成二個滾圓收口朝上放進籐籃發酵至滿模 


 烤布撒些麵粉,從籐籃慢慢倒出已發酵好的麵糰分割十字,表面大量噴水
放入以預熱210度的烤箱烘烤15分鐘再調整為190度烘烤15分鐘(視個人烤箱溫度調整)


因為烤盤只能放一個,另一個只好繼續等待,結果過發了 



 右邊的是第二個過發麵團消風了,明顯比較矮




我不停地聞著,好喜歡這香氣,純粹的麥香
第一次使用籐籃不上手不夠美觀,但天然酵母做好的麵包完全沒有酵母酸味
往後,可能手邊能用來做天然酵母的水果通通會用
被酵母寶寶追著跑的日子不遠了




配上朋友家的洛神花果醬,一片接一片已無法停下來啊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